字号: 打印

安阳市教育局 安阳市文物局 万人千校“诵诗识字来安阳”百诗百字 征集活动

首页> 文物动态 > 通知公告

安阳市教育局 安阳市文物局 万人千校“诵诗识字来安阳”百诗百字 征集活动

文章来源: 发布日期: 2023-05-26 16:43
字号: 打印

  为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阳重要讲话精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传承诗词经典中识读甲骨文字,培养广大青少年、儿童作为“中华字都·安阳好儿女”自豪感,全面提高学生文学素养,丰富学生学习生活,进一步增强学生文化自信与民族精神,安阳市教育局、安阳市文物局决定在全市各中小学开展万人千校诵诗识字系列活动,现面向社会各界征集百首经典诗词、百个甲骨文字,具体活动如下:

  一、活动主题

  万人千校“诵诗识字来安阳”百诗百字征集

  二、活动时间

  2023年5月26日——6月26日

  三、活动内容

  本次活动面向大中小学校师生和家长,诗词鉴赏名人专家、关心教育事业的社会各界人士等,征集一百首适合中小学生诵读的优秀经典诗词名篇和一百个甲骨文字,入选诗词作品、甲骨文字将汇编成册,以多种形式在各级各类学校进行推广诵读、识读,并开展相关系列诵诗识字展播评奖活动。

  四、征集要求

  (一)征集范围

  1.在现有的各学段语文教材、拓展阅读诗词读本、以及流传至今的各朝代经典古诗词中选征诗词篇目。

  2.在近现代经典诗词名家名篇中选征。

  3.在名人名家、社会各界诗词创作爱好者、安阳本土诗词作家创作的诗词中选征。

  (二)征集诗词、甲骨文字要求

  1.重点围绕与“安阳”地域文化或历史典故有关的经典古诗词、甲骨文字;展现传统文化、汉字魅力、体现“中华字都·安阳”文化内涵,立意高远,凝结中华民族精神和情感的经典古诗词。

  2.朗朗上口、积极向上,符合当代大中小学生诵读、识读要求。

  五、征集办法

  1.推荐诗词作品应统一使用作品征集格式,详见附件。

  2.名人名家、社会各界人士自行将推荐的诗词、甲骨文字发送到征集邮箱。安阳各县(市、区)、局直各学校集中遴选后由单位统一打包发送到征集邮箱。

  3.征集时间截止到6月26日下午5点,来稿发送至邮箱ayjyzs@126.com。

  六、评奖办法

  征集结束后,由安阳市教育局、安阳市文物局组织相关专家团队进行评选,收录百首诗词、百个甲骨文字汇编成册,对入选作品的推荐人、创作人颁发证书并获纪念诗册,同一入选诗词有多个不同推荐人的情况下,根据投稿时间先后顺序确定获奖推荐人。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安阳市教育局 刘 杨 0372—5116821

  安阳市文物局 李 晶 0372—2550478

  附件:万人千校“诵诗识字来安阳”百诗百字征集表.docx

中央政府和国家部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