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
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政府网站
年度报表

依申请
公开

关于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第1087号建议的办理意见

  安文物复〔2023〕22号      签发人: 李晓阳                 

  办理结果:B

  安阳市文物局

  关于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第1087号建议的办理意见

  省文物局:

  全国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087号《关于推动甲骨文数字化工程建设的建议》收悉,我市高度重视,现将办理意见回复如下:

  甲骨文是迄今为止我国发现的年代最早的成熟文字系统,是汉字的源头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根脉,经过几代甲骨学研究专家的辛勤努力,甲骨文研究已取得丰硕成果,在促进中华文化传播、增进文明交流互鉴、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甲骨文发现和研究120周年以及考察安阳殷墟,高度评价了甲骨文的重要价值和现实意义,明确提出坚定文化自信、深入推动甲骨文研究的重要指示。

  正如建议中所说,甲骨文数字化建设是实现甲骨文更好保护研究和活化利用的有效途径,也是海外流失甲骨文文物回归的一种形式。据公开资料显示,甲骨文发现120余年以来,先后出土约16万片,收藏于国内外博物馆、图书馆等机构院所。2022年,我市文物部门组织相关单位、机构和院校召开了甲骨文数字化建设座谈会,明确了甲骨文数字化建设的重要性。在《安阳市“十四五”文物博物馆事业创新发展规划》中,我市把推进实施甲骨文数字化建设工程、对甲骨文进行数字化信息采集和整理作为重点任务进行部署,对散落甲骨进行信息化采集、建立云端数据库,打造甲骨文和商文明研究高地,已成为我市重要任务。

  近年来,在国家、省各级有关部门的支持和指导下,我市在甲骨文传播展示、活化利用及数字化建设等工作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一是重视甲骨文展览展示。完成殷墟花东甲骨出土地保护展示工程并于2021年5月建成开放,成为继YH127甲骨窖穴之后又一次全面展示甲骨文历史底蕴和价值魅力的标志工程。建成开放中国文字博物馆续建工程和汉字公园。殷墟遗址博物馆建设项目主体封顶,将专门设置商代文字展厅,通过数字化互动体验等形式展示甲骨文字,让海外流失甲骨通过数字化形式进行展出。同时,深入挖掘甲骨文化,举办甲骨文相关展览。“字见殷商”在仓巷街一经展出受到了广大观众的好评。“汉字”巡展、“图说甲骨文发现史——纪念甲骨文发现120周年图片展”入选国家文物局“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文以化人 字以载道——中国文字博物馆续建工程基本陈列”获河南省优秀陈列展览,并入围“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终评;“图说甲骨文发现史”展览走进三门峡市博物馆;“汉字”巡展在美国、法国等国家展出,受到国外媒体关注及现场观众热捧,扩大了甲骨文的影响力。

  二是创新甲骨文活化利用。在安阳殷墟宫殿宗庙遗址举办甲骨文识读大会初赛,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11万余名选手参加,掀起学习宣传甲骨文的新热潮。在“学习强国”平台推送《中国文字发展史》《甲骨文成语故事》等视频资料,传播以甲骨文为代表的汉字文化,拓展甲骨文文化传播渠道。利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等重要节庆日,举办“字见殷商”“甲骨文书签贺新春”等节日活动。把甲骨文引入基础教育,在各中小学校园开展“我爱甲骨文”等甲骨文宣传教育活动,推广甲骨文书法,推动甲骨文知识进校园、进课堂,向青少年传播甲骨文知识。此外,102座甲骨文书屋相继投入使用,高铁安阳东站使用甲骨文和简化字双标展示,市文体中心、市区主要公交站点等甲骨文装饰无不体现着甲骨文元素,甲骨文已经融入安阳这座城市的血液里。

  三是开发甲骨文主题文创产品。借助数字技术,依托博物馆馆藏文物,提取文物元素,推出特色文创产品,推动甲骨文文化融入日常生活。中国文字博物馆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品牌授权设计研究所合作打造的特色IP形象“小仓颉”正式发布,并在线上阿里资产推出“祈福”系列数字文创作品、“中国甲骨文趣味系列数字作品”。市文旅集团与北京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陈楠教授工作室签订了“安阳甲骨文研究开发与推广战略合作协议”,围绕2022年虎年和新年两大主题进行设计,推出2022甲骨文趣说系列图库,同时委托汉仪创新传媒有限公司进行具体策划设计和宣传推广,以当代视角打造汉字奇观,让甲骨文成为年轻态文化输出。

  四是积极推进甲骨文数字化建设。我市坚持科技创新引领,将甲骨文与现代科技相结合,围绕“数字科技+甲骨文”推进甲骨文信息采集、甲骨文全信息数据模型及甲骨文传承小程序开发等工作。联合相关数字化科技公司挑选安阳博物馆甲骨进行三维数据信息试采集,推进“全球甲骨文数字化建设工程”,目前完成安阳博物馆315件甲骨的三维数据采集工作。组织中国文字博物馆联合清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河南大学等研究机构,持续进行“大数据、云平台支持下的甲骨文字考释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委托项目,利用数字技术加强甲骨文考释研究。支持安阳师范学院建设“殷契文渊”甲骨文大数据平台,不断完善改进,目前完成三期建设。与腾讯公司合作启动人机协同助力甲骨文“破译”和传承活化合作,利用数字技术探索“甲骨文全信息数据建模”标准与“甲骨文全球数字焕活计划”,开启新一代数字科技助力甲骨文活化利用的新篇章。今年4月20日,联合腾讯公司共同研发的“了不起的甲骨文”小程序全球上线发布,通过故事性引入、游戏化互动、社交化分享等方式吸引公众了解甲骨文及汉字的演变,实现甲骨文在数字空间的传承。

  下一步,我市将在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下,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阳重要讲话精神的鼓舞下,持续推进甲骨文传承利用工作,进一步加大与国内外文博单位、科研院所以及文化企业、数字技术公司合作力度,推动甲骨文数字化建设。一是加强保护利用。结合现代文物保护手段,实施馆藏甲骨的保护修复工作。依托安阳甲骨文资源,策划推出系列特色展览,通过联合办展、巡回展览等方式,传播优秀文化,助力中华文明走出去。二是推进甲骨文数字化建设。深化与腾讯等科技公司的合作,争取国家、省相关部门支持,早日制定甲骨文三维数据采集标准,从采集安阳市收藏甲骨开始,推进全球甲骨文数字化建设工程,用新一代数字科技助力甲骨文保护研究与传承活化,突破甲骨文“破译”难题。

  相信在国家、省各有关部门的支持指导下,在代表的关注下,甲骨文数字化建设工作会早日完成,让甲骨文以创意创新的形式向大众展示中国文字之根的魅力,将甲骨文研究融入中华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之中,使“绝学”不绝、“冷门”不冷,真正被社会大众喜爱,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赓续传承中焕发出蓬勃的生机和活力!

  (此件已在网站公开)

  2023年5月8日

  联系单位:安阳市文物局

  联系电话:0372-2550478 13513831545

  联 系 人:李 晶

中央政府和国家部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