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
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政府网站
年度报表

依申请
公开

关于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第1666号建议的办理意见

  安文物复〔2023〕23号      签发人: 李晓阳                 

  办理结果:B

  安阳市文物局

  关于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第1666号建议的办理意见

  省文物局:

  樊成华代表《关于创建“冀南豫北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的建议》收悉,我市高度重视。邯郸市、安阳市两地比邻而生,自古殷邺一体,文化属性关系紧密,文物资源禀赋极佳,合作申报基础扎实,申报成功后将成为国内首个跨省联合申报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典范,极大推动两地文物资源互通有无、优势互补,增强整体文化影响力和城市知名度,为区域协同发展提供坚实基础,成为集文物资源有效保护合理利用和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全国性示范引领意义的新标杆。

  一、合作基础

  (一)文物资源富集。安阳、邯郸两市曾经是中国历史上商王朝、后赵、冉魏、前燕、东魏和北齐的都城所在,两地文物资源丰富、特色鲜明、保存良好。这一带分布有史前时期的小南海文化、磁山文化、后冈仰韶文化、历史时期的下七垣文化、商王朝都邑殷墟、以及战国以降的赵王城、西门豹祠、袁绍墓、曹操墓、甄妃墓、邺城、北朝墓群(包括孝静帝墓、兰陵王墓、茹茹公主墓等)、万佛沟、南北响堂山石窟、修定寺、韩琦墓、岳飞庙、袁世凯墓等文化遗产资源,自古殷邺一体,历史上这一区域或同属“殷”、或同属“邺”,文化内涵同属一体从未分割,文化遗迹之间存在密切联系,如曹操墓与邺北城、建安文学与铜雀台、北朝墓群与邺南城等。两地文化遗产资源古为一体,今日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宣传,从而真正实现文化遗产资源的科学保护和可持续利用。

  (二)基础设施完善。安阳、邯郸两地具有较为优越的基础条件:区域内山、水兼备,交通便利,西临太行,有漳、洹两水以及南水北调干渠三条水道流经;村落稀疏,基本保留了传统的华北农村面貌,建设成本较低;该区域正处京广铁路线和京广澳高速中段,文化辐射力和经济影响力北可达石家庄、北京,南可达郑州、武汉、长沙等城市。区位优势明显,基础设施相对完善。

  (三)合作基础扎实。安阳、邯郸均为豫晋冀鲁毗邻城市文旅融合发展协作机制合作城市之一,经过两年多的协同合作,双方已在文物资源保护利用,文旅融合交流,政策支持与共享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为共同创建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打下坚实基础。

  二、工作流程

  (一)第一阶段(2023年底)。安阳、邯郸两地通过沟通协商,达成合作申报意向。以市政府名义建立联合申报机制,成立工作专班,形成合作意见,系统梳理两地文物资源,拟定综合性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申请书内容。

  (二)第二阶段(2024年底)。两地聘请专业团队按照国家文物局关于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申报要求,编制相关申报文本,共同逐级报省文物局初审,经省文物局推荐报国家文物局审批、公布。

  (三)第三阶段(2025年--)。申报成功后两地共同制定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明确建设目标、主要任务、政策举措和保障机制,由省文物局核报国家文物局,经国家文物局同意后,两地共同公布实施。按照实施方案两地在科学保护、融合发展、文物治理、改革创新方面分类施策,形成具有示范意义和推广价值的典型案例予以宣传推广。

  1、科学保护。基于两地文化遗产资源紧密程度以及遗址文化内涵同属性,联合国内外顶尖科研机构开展史前、夏商、三国时期等方面更深层次的学术研究,联合培养专业人才,定期发布科研成果、创新科学保护理念,推进本区域科学保护工作更上新台阶,为下一步保护利用提供基础。

  2、融合发展。充分发掘两地文物资源的文化内涵和价值意义,着力促进文物旅游、文创产品设计制作、各类陈列展览设计制作等文化产业发展,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

  3、文物治理。积极推进文物治理现代化,加强顶层设计和科技支撑,着力提升文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程度。加大执法督察力度,全面遏制文物违法案件发生,创建文物安全零事故示范区。

  4、改革创新。两地共同努力加强文物价值的挖掘阐释和传播利用,发挥文物资源独特优势,积极推进文物保护理念创新,保护技术创新,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推动文物展示利用方式融合创新。

  三、下一步建议

  为确保成功申报冀南豫北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建议安阳、邯郸两地按照“合作申报,优势互补,实现共赢”的申报理念,尽快以两市人民政府名义建立联合申报机制,成立联合工作专班,明确责任部门和相关人员,按照《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创建管理办法(试行)》要求,加快工作进度,密切协同配合,聘请有关知名专家、学者提供指导意见,联系优秀专业团队加快申报本文编写进度,双方共同开展对上沟通协调,推进报批进度等工作,实现合作共创目标。申报成功后两地常态推进,进一步巩固成果,努力成为文物保护利用重要示范区典范。

  (此件已在网站公开)

  2023年5月8日

  联系单位:安阳市文物局

  联系电话:0372-2550768 18790871328

  联 系 人:张书惠

中央政府和国家部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