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打印

深入一线破难题 强市建设在行动 -市文物局开展“我为强市做贡献”专题活动

首页> 文物动态 > 文博要闻

深入一线破难题 强市建设在行动 -市文物局开展“我为强市做贡献”专题活动

文章来源: 发布日期: 2024-03-18 10:07
字号: 打印

深入一线破难题  强市建设在行动 -市文物局开展“我为强市做贡献”专题活动

“我为强市做贡献”大谈论活动开展以来,为进一步从思想深处激发广大党员干部投身强市建设的激情活力和责任感,推动《意见》落地见效,3月12日,市文物局党组书记李晓阳带队,联合市住建局、市经开集团等部门和施工单位,深入西区截流渠项目和市委党校建设工程等考古工地,召开现场工作会,就如何抢抓强市建设机遇、提高服务意识、优化我市营商环境等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局机关相关科室、市考古院、三叠层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参加专题活动。

李晓阳一行首先实地查看考古施工进度,认真听取了项目方关于加快文物考古工作进度、适当增加考古人员等诉求,结合工作实际现场给与了详细解答,明确表示将全力以赴支持市重点项目建设实施,同时就支付考古费用、现场土地清表等问题达成了一致意见。李晓阳要求,一是提高安全生产意识,加强现场文物安全、人员安全和施工安全,守牢文物安全底线,做到安全检查常态化,确保考古工作顺利完工;二是坚持科学考古,保障考古发掘质量。要采用先进技术手段,采取多学科、跨领域、高水平、全方位等方式为后续研究利用提供更精确信息三是提高思想认识,转变工作作风,通过交流座谈、现场调研等形式促进双方更深入地了解、更直接地交流、更有效地合作,促进文物保护与城市发展共赢,让文物保护成果不断为城市高质量发展赋能添彩

近年来,为促进全市文物保护与经济建设和谐发展,破解发展与保护的难题,先后出台多项政策积极推进我市“考古前置”工作开展进一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2018年底,市政府办公室出台考古前置实施方案(安政办〔2018〕74号),进一步明确了指导思想,适用范围和各部门工作职责2020年7月,印发《安阳市文物局关于规范我市文物考古工作的通知》(安文物〔2020〕154号),明确考古勘探收费、县区文物部门负责审理项目文物勘探申请等事项2023年,印发《安阳市文物局关于进一步规范完善全市考古前置工作的通知》,明确实施考古前置工作的项目内容,支持各县级文物部门成立文物勘探队伍,提升文物勘探质量和效率。

下一步,市文物局将深入贯彻执行文物保护工作“既有利于基本建设,又有利于文物保护”的基本方针,持续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水平,加强人员队伍管理,积极配合全市基本建设项目实施进度,注重优化通过建立积极有效的沟通机制,切实高效的合作模式,规范合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以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要,为打造优良的营商环境贡献文博力量。


中央政府和国家部委网站